問 : 
我想問為什麼我們天主教有那麼多慶典呢?像是各聖堂主保日,聖母像的遊行和灑 聖水是有什麼形式意義?
【 問題來自 】 Malaysia 馬來西亞

程明聰神父答 : 

在幾星期前,我曾經描述聖人是我們在天堂的家人一般,那教會每年有那麼多聖人的慶祝,就正正有如一個大家庭都會每年有很多的生日及週年等等的慶祝一樣了。試想想,就說一個家庭有十兄弟姊妹夠大了,加上父母那便是十二個生日,再加上每人每年至少一兩件值得慶祝的事,未計其他親戚,就已經夠每星期都有慶祝。而我們的教會大家庭卻是每天都有很多的聖人慶典呢。

那我們又不認識他們,為甚麼要大事慶祝?那是由於我們慶祝甚麼,我們自然就傾向甚麼。如我們時代有很多的新事物和習慣,我們為跟着潮流去追尋,就不知不覺跟了某種新的價值觀:如美容,時裝,追韓劇,等等。如果這種“慶祝”蓋過了我們跟隨天主的熱誠,那沉迷就使我們越來越自私,不愛,甚至傷害別人。

相反,慶祝聖人的善表,卻會使我們傾向基督的愛,慈悲,關懷,平安等等。如果我們不認識他們,該更適逢聖人的慶日多去認識並仿效他們。

至於主保日,乃是紀念聖人逝世的日子,即是他們光榮進入天堂的日子,是他們在天堂的生日,亦是慶祝他們戰勝罪和死亡之日。

而遊行是有很悠久的歷史,是讓我們能公開地向世界表明該聖人的偉大,和我們願意表揚及模仿他們的決心。

至於其他,每地區及民族都有各式其式的慶祝方法,那就不能盡談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