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 : 
如果一位在生的教友依照教會的「規矩」作了、然後把「全大赦」送給其他人,是不是等於對方(他/她)一定會收到呢?我知道如果送給自己、就等於天主會把自己的「罪罰」全給赦免的。最近我婆婆往天家去了,我想把「全大赦」送給婆婆、我不肯定婆婆是否會收到呢?
【 問題來自 】 Hong Kong 香港

程明聰神父答 : 

教會有教,全大赦是可用於自身,或給予一位亡者,每天可領一次。所以,你所作的全大赦,若獻給了亡者,若他在煉獄,是一定能立時釋放他入天堂的。若他已在天堂,那天主就會將之送給最有需要的亡者,是不會浪費的。

不過,最困難的地方就是,雖然我們做了全大赦所要求的,不是那麼多人真的能拿到全大赦,因為全大赦的要求中,不是每一項都是人人可做到的。

其中最難的就是我們要完全不被任何小罪所牽引,即是說,我完全對任何甚至最小的罪有興趣。誰敢肯定呢?

其餘的要求:不再大罪中,參與彌撒,兩週內辦告解,為教宗祈禱都比較簡單易做。但若缺乏以上的,很多我們領的只是部份大赦。

但我們不要灰心,做多些我們就自然想傾向更完滿,亦可慢慢地幫助鍊獄靈魂。我知道有不少人每天都領大赦,即使不知是全或是部份的。這實在是一個好習慣。

若你不知道如何每日都可領大赦,最容易做的就是守聖時,公唸玫瑰經,半小時默想聖經,和去是日主保的聖堂朝聖。這些都是最大機會每日可做的。當然,也要加上以上提及的其他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