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 : 
受洗者不是在聖洗聖事中已經領受聖神嗎?為甚麼在宗徒大事錄第 8 章14 至 17 節中,那些因主耶穌的名受過洗的撒瑪黎雅人沒有領受聖神?
【 問題來自 】 Hong Kong 香港

程明聰神父答 : 

很明顯這篇聖經是獨一無二的,亦是記載着第一次非宗徒的施洗。這篇聖經的意義有:

一,聖洗與堅振是不能分開而論的,而只有宗徒和他們的承繼人,即現今的主教們,或他們特定許可的神父,才能施予聖神的。所以,就是今天在天主教,雖然堅振聖事跟嬰兒領洗分開領受,堅振聖事並沒有獨立的意義,而要跟領洗和初領聖體視為同一個入門聖事。而今天,很多主教亦每年重新賦予主任司鐸施予成人堅振的權柄,但小孩堅振,除非他個別受權,仍是主教才可施予。

二,領洗聖事,若沒有堅振,是未完滿的。當然,在宗徒大事錄這事件後,相信教會也意識到要兩者同時進行。後來西方教會因為主教不能親臨所有領洗聖事而將堅振延遲,才修定單只領洗就有賦予聖神的效力,但還需堅振去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