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 : 
程神父,你曾提到厄娃是亞當在犯了原罪之後起的,我如果理解「女人」是厄娃的第一個名稱,而厄娃是「第一個女人」的名字,是否正確?但我就對「名稱」和「名字」在創世紀內的含義有混淆,請神父指導。
【 問題來自 】 Canada 加拿大

程明聰神父答 : 

我想我明白你的問題。在某程度上,名稱與名字可以是一樣,特別在聖經中,很多名字都是有含義的,和有奠定性的,能賦予對方新的身份和召喚的。

在厄娃的例子更是,因為「女人」和「厄娃」都是「男人」起名的。

在天主剛創造女人時,祂是以男人的肋骨開始的,示意他們是同等的,但與之同時又是取自男人,所以男人叫她為「女人」,意即「取自男人」。那時,「女人」就是她的名字,亦是她的身份。

但當女人與男人犯罪後,男人開始明白他們倆要開始整個人類大家庭的繁衍時,這第一個女人的身份就變成了「眾生的母親」,即「厄娃」之意。她不單是一個女人,而是所有以後人類的母親。厄娃這身份,因此就變成了她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