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 : 
有朋友朝聖回來,帶來一小樽聖水作禮物, 在日常生活中該怎樣使用聖水?
【 問題來自 】 Calgary, Canada

程明聰神父答 : 

那就視乎那瓶聖水是從那裏來的了。

最多人有的就是路德聖水,那是聖母讓St. Bernadette掘出來的新水泉,後來變成一個大水源的聖水。因為浸過或喝過這水而得到奇蹟治癒的過案,有官方記錄的都成千上萬。有醫學鑑證過是不能解釋的也有幾百個過案。所以如果你那瓶聖水是從路德來的,那當然就是用作治病了。聖母說,喝這水可得痊癒。

但也有別處的,不少也是聖母在其它地方顯現而留下的聖水泉,主要都是為治病,不過最好上網查查。

另一處也很多人帶水回來的,就是以色列的約旦河,因為耶穌在那裏受過洗呢。但是,正式來說,那些水並不真是聖水。要用,最好都是先找神父祝聖。加上,那河的水不太潔淨,絕對不要喝。

最後,一般來說,聖水,無論是聖母的,或神父祝聖的,普遍來說平教友都可用來祝聖自己和家庭。我知道不少公教家庭在家門也設置聖水池,好讓出入門口祝聖自己。也有家庭每晚臨睡前,如在隱修院般,父母用聖水祝福每個孩子,並互相祝福,將全家托負在天主手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