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 : 
每當生活中有人有重大意外發生時,除了憐憫不捨、為他代禱,總會聽到唉嘆說:「這是天主的旨意、天主的安排」;天主不知道要給他什麼?難道不是人為的疏忽?因為天主疼愛我們都來不及了!怎會捨得我們受如此重大傷害?我們應如何看待?
【 問題來自 】 Taiwan 台灣

程明聰神父答 : 

任何事可以發生,只可以屬兩個可能:一是天主的旨意,是祂計劃最好的事;二是由於我們的自由,或從祂賦予了大自然中的定律,而祂所容許發生的。天主的旨意必定是好的。痛苦和死亡都不是來自天主的,它們都是邪惡的,但往往祂也容許,因為祂不願拿去人的自由,而人濫用自由的後果就是痛苦和死亡。但每個祂容許的痛苦,祂也必定準備好讓更好的事被帶出來。

當中表表者當然是耶穌的十架。祂來救世,卻被人釘死,這並不是天主的計劃,而是我們罪的後果。但天主容許,因為祂也同時計劃了藉着十字架,讓耶穌的犧牲粉碎罪惡與死亡,使凡接受的人能獲釋放和恩寵。

又如,聖人的殉道不是天主的旨意,但卻令更多人相信,成為灌溉教會的水源。

又如,疾病不是天主的旨意,但往往讓分裂的家庭變得同心合意,從照顧家人中得到修補關係的機會。

所以,凡有黑暗痛苦時,天主就有祂新的安排。讓我們在痛苦中,不要輕易放棄,但求問天主,祢在當中安排了甚麼?請啟示給我,你的僕人在此聆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