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 : 
舊約有敖難的淫行 – 猶大命二兒子敖難去親近哥哥的妻子,盡作弟弟的義務給哥哥立後。敖難不願親近哥哥的妻子,遭天主嚴懲死了(創38:7-10)。新約中若翰直斥黑落德亂倫的罪:「你不可佔有你兄弟的妻子。」為什麼新舊約對為兄弟立嗣有這麼大反差?
【 問題來自 】 United Kingdom 英國

程明聰神父答 : 

兩者可相差得多了。

敖難的哥哥厄爾那時已死(見七節),所以他的嫂子那時是寡婦,是可再進入婚姻的。而按照猶太人的習俗,敖難是有義務去為哥哥立後的。

但黑落德的哥哥斐理伯那時卻活着,並在他鄰近的區域為王。後者顯然是通姦。

敖難的罪其實有兩方面:第一已說過,是他不願為哥哥立後,但更重要的是他不願意的原因。他不願意並不是因為他不想娶他的嫂子,而是他知道所生的孩子,按習俗,會是屬於他哥哥的,而不是自己的。那他就該爽快選擇不與他嫂子一起,而不應該娶她而又刻意不容許她生育,那實在太虐待了他的嫂子。記着:那時沒有生育的婦女是視為沒有祝福的,甚至被詛咒的。這比她是一個無子女的寡婦還慘。

第二是因為他刻意避孕。在聖經中,若你小心留意,你會發現,天主是不悅樂不對生命開放的夫婦行為的。是從這理解,天主教教會可以肯定說,避孕是會嚴重傷害婚姻和家庭應有的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