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 : 
當天主教教徒要轉投基督教教會的時候,為何某些基督教教會要求天主教徒再次受浸後才可以加入他們的團體?信友們不是已經成為天父的兒女嗎?領受入門聖事不是一生一次已足夠嗎?為何還是再次受浸?二者入門領洗的方式有否衝突?有否不合常理?
【 問題來自 】 Hong Kong 香港

程明聰神父答 : 

基督徒的洗禮,只要是按着耶穌在瑪竇福音末章的教導,以聖父,聖子及聖神施洗,即使是非教徒施洗,只要有意做,就是有效的洗禮。

這信念,在近代的基督徒合一努力中,普遍上都是公認的。

可惜是,有些基督教派的牧師,不願意接受天主教的洗禮。他們的原因有很多,如嬰兒領洗的,就是因為那時他們不可能有信德,所以無效;有些甚至認為天主教是邪教異端,所以洗禮無效。

這些當然是異端,但是他們是真心這樣信的。你也可以說他們岐視天主教,但是又如何?

然而,我們天主教是承認他們的洗禮的。我們也相信,洗禮只能一次,所以即使再洗,也沒真實效力。

但當然,若某人在天主教時並不認識耶穌,再洗禮時在基督教與主相遇,大為改變,那並不是第二次洗禮的效果,而是他真正相信,使他原有洗禮的恩寵終於被釋放出來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