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 : 
耶穌是天主子,也是天主「三位一體」中的一位格,但何以瑪竇福音(12:17-18)說耶穌應驗依撒意亞先知所說,關於僕人的話,而這僕人是「天主所揀選」的,是「天主的神住在衪身上」的。耶穌是否也具有天主的僕人這個身分?
【 問題來自 】 Canada 加拿大

程明聰神父答 : 

對了,依撒意亞多次提及的僕人,就是耶穌,天主子,我們的救主了。就是耶穌本身,都說「人子來不是被服侍,而是來服侍人,並交出自己的生命,為大眾作贖價。」

耶穌是聖父之子,是完全服從父之子,所以祂是父的僕人,當然不是說祂在父的奴役下。但父的旨意是要祂為救我們而來服侍我們,這卻要委屈祂做我們的奴僕,任憑我們虐待並殺害祂。所以祂卻甘願成為我們奴役下的僕人,以顯示出天主的無比大愛。

而耶穌既是與聖父聖神三位一體,祂就是時時刻刻都與聖父聖神一起行動。所以,耶穌不單自己甘願成為我們的僕人,而是聖父聖子聖神同來服侍我們,要贏取我們的回心轉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