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 : 
請問為何聖母是已經打算守童貞的 (可由她堅定的說不認識男人而知道), 但為何卻與約瑟訂婚呢?
【 問題來自 】 Hong Kong 香港

程明聰神父答 : 

這個問題很明顯是超出聖經和教理的笵圍,而教會傳統也沒有多大交代,所以以下的是我個人的推想:

首先我們要明白聖母說「我不認識男人」這句話的重要性。在原文,聖母並不是說我至今為止不認識男人,或是我暫時不認識,而是我會持續地不會認識男人。這個原因有二:一是聖母已有婚約,在猶太習俗,定婚已有約束力,與結婚相同,只是欠缺儀式,但約書已簽,可以同住並生孩子。雖然聖母還未與若瑟同居,但要生孩子是很有可能很快的事,不能再說不認識男人。二是因為「不認識」這個動詞在原文是用了希臘文中持續性的動詞,意即我會持續地不會認識男人。

兩個以上的原因,為一個定了婚的普通猶太少女來說,都是不成理的,唯一的解釋是聖母在定婚以前已經許下終身童貞的諾言。這個說法聽來不合理,但也有幾個有力的原因:一是聖傳記載聖母自三歲便因為父母認出她是被天主選定的而把她獻於聖殿,一直在那裏受教至十三歲,這為女孩子來說是絕無僅有的,而為男孩子來說是等同於先知,大司祭或學者一般;二是聖母乃是無原罪的,很自然她的行為與身邊的人有所不同,而身邊的人應該很快便能感受到,要與她有親密關係的人不可能同時不知道她是屬於天主的,自然她自己都會知道,而會在聖殿時期許諾終身童貞也不是太無可能的事了。

那便留下了只有一個可能,就是與若瑟定婚並不是她的安排,而可能是父母在不知道她有此許諾的情形下為她安排的,而更有可能的是他們居住的地方的長老為他們安排的,因為沒有婚嫁和孩子的女人,在猶太人中是被認為是被咀咒的。

而也很有可能,在加比額爾到訪時,聖母才是剛剛定婚的,正在想怎樣和父母解釋。

至於若瑟呢?就算聖母在定婚前沒有機會對他說,我們都已經知道在領報後天主為他的安排了。

這個當然是我個人的推想,至於事實如何,就要等我們在天國時再問問當事人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