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 : 
若眼望性感的女生,但腦海沒有邪念,是否也犯了大罪?
【 問題來自 】 Hong Kong 香港

程明聰神父答 : 

若你望性感女生,但不懷邪念,有沒有罪。這個我不直接答你,我只反問你一問題和說一個故事。你這樣做時其實你在看甚麼?自己知自己事。

曾有一位早期教會聖人,St. Pelagia,原是一名妓女,非常淫蕩,終日衣着暴露地誘惑男人。一天她在街上,剛剛碰上了一群司鐸和當地出名的聖人主教。那群司鐸立即轉頭回避,唯獨那位主教目不轉睛地盯着她。司鐸們問主教為何不回避,所謂非禮勿視,這才發現主教正在淚水長流。

這妓女,回去後,很是不安,回去找這主教,對他說,從來沒有男人如你這般看我。他們全都是看我的身體,用眼睛來淫辱我,但你像是看着我的靈魂,用愛去珍惜我。她因此明白到天主怎樣看她,大受感動,便洗心革面,成為修女,善功卓著,最後成為聖人。

我們呢?我們的目光,是否也像這位主教,是否也像耶穌的目光,真心願意看到每人真正的身份—天主的聖潔光榮子女—而以此祝福欣賞呢?還是只看外表,以自私旳眼光去物化,濫用和審判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