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 : 
請問什麼叫跟隨耶穌?我本人認為愛德就是跟隨耶穌的表現,耶穌說過,「你們彼此相愛,就顯示出你們是我的門徒。」神父您怎看德行在一個人得救過程中的功用?
【 問題來自 】 Canada 加拿大

程明聰神父答 : 

耶穌對祂的信徒的核心教導是:若你想作我的門徒,就要棄絕自己,每天背起十字架,跟隨我。

耶穌每一個教導,都是身體力行的,要知道他說「跟隨我」是甚麼意思,就從祂身上所言所行可以找到。

祂說,祂所說所為,並不是來自自己,而是祂聽父說甚麼,祂就說甚麼;父要做甚麼,祂就做甚麼。

可見這跟隨,有兩個層面:

一是要與父有很密切的關係。在福音裏,特別是路加福音,多次提及耶穌經常獨自在荒野與聖父祈禱,往往很長的時間。為甚麼?難道祂與父不是一體?就是為着教導你和我,也要經常靠近天父,聆聽並體會祂的愛和心思。我們要跟隨天主,必須先懂得祂是誰,懂得讓祂自己告訴我們。

祈禱生活必須不能單是唸經,而必要是與天主有親密的關係,互動的對話,與祂無所不談,對祂的啟示:在聖經中,在寧靜中,在聖事中等等,該是抱有極大的切望和興趣。

第二層面,就是做耶穌做的事,用耶穌的教導去做,如耶穌的行為一般去做。這在「你們要彼此相愛,就如我愛了你們一樣」這句話中,可算是表達得淋漓盡致。

我們的行為,要放在幫助別人經歷無私的愛,無限的寬恕,無比的自由,無盡頭的天主。我們就是要每天在祈禱中抓住天主,然後在所有人前或事情中與天主合作,一切以愛為依歸。這就是耶穌所做的。這就是祂要求我們做的。

至於德行不德行,有時不太重要。若天主的愛變成我們生活的模式,一切就是很簡單,因為你不會再想不愛,只有天主的旨意。有時想太多有關德行,反而斤斤計較,太多瞻前顧後,而欠缺了該有的自由和平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