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 : 
請問天主教徒可以稱天主為上帝或神嗎?或天主名稱雅威為耶和華?
【 問題來自 】 Malaysia 馬來西亞

程明聰神父答 : 

請先閱 http://askfrfrancis.org/qa/what-should-be-gods-namehttp://askfrfrancis.org/qa/difference-between-god-and-lord

從上兩連結可見,雖然在個人使用上,這些名稱可以互通使用,但若在神學或公開情况下,它們可有很不同的意思。

「神」乃中國人對一切神靈鬼怪的稱呼,並不能盡表聖經中的YHWH或Elohim,即我們的唯一真神。

「上帝」也因為曾經是中國人迷信中的偶像,令利瑪竇要刻意選擇「天主」一名而避免用「上帝」。

至於「耶和華」,我認為應該是錯的翻譯(見上面第一連結);再者,有不少天主教徒對使用此名詞覺得陌生,認為天主教場合就該用天主教的翻譯,「雅威」。

所以,天主教徒當然可以用這些名詞,但就要看在甚麼情况,能否幫助別人瞭解和認識天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