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 : 
魔鬼撒旦既然因耶穌在十字架上的犧牲而被徹底擊敗,為何牠明知自己已經慘敗,卻不向天主表示悔改歸順?牠應該很清楚自己的下場必將如默示錄所描寫的如此悽慘可悲,為何牠還要繼續進行無意義的頑抗,而不選擇關閉地獄向天主表示臣服與悔改?
【 問題來自 】 Taiwan 台灣

程明聰神父答 : 

天使與人是兩種很不同的受造物,所以我們不能以人的想法去想他們。天使是全靈的,所以他們不是活在我們有限的時間內,只能看到眼前的事。他們是全靈的,所以若他們注意一個思念,就能將這思念的永恆後果完全看清。即是說,當撒旦與牠的惡魔決定反對天主時,早就看清楚所有因這反叛會發生的後果,換句話說,牠們選擇的不是一時期的反叛,不是很長時期的反叛,而是要完全自由地選擇永恆地反叛並接受當中一切的後果。

我們能夠錯後回頭,是因為我們是在時間裏的受造物,是因為我們的限制所容許我們可以悔改的大恩賜。天使卻不如此,因為他們的大能力,可洞察永恆,每一個選擇就必然是永恆的,絕無可能回頭,因為他們不在時間內。沒有時間,就沒有改變的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