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 : 
你好程神父!請問玫瑰經裏二十個奧蹟是何時和何人定呢?在歡喜奧蹟中的第四和第五端中顯露出聖母的憂心和疑慮,為何與歡喜有關呢?
【 問題來自 】 Canada 加拿大

程明聰神父答 : 

第一個問題,有關玫瑰經二十個奧蹟的來歷,這類資訊式的問題,我在這裏不回答了,因為你可以很容易在網上找到有關玫瑰經詳盡的歷史,所以我也希望你自己能做些功課。在此我只說,我們都知道其中五端光明奧蹟,是教宗聖若望保祿在廿年前才加上的,原來的十五端卻已很悠久了。

你問歡喜五端中的第四與第五端都令聖母憂心,何而「歡喜」?這就正正是我們該默想之處呢。一件事的喜與憂,原來不在於事情表面,而是在於背後天主正在做甚麼。

若從世界的角度來看,其實五端都是憂的。

一,聖母要在婚外懷孕,又不可能令人相信來歷,在外面看來就是犯姦淫,是要被公開用石頭砸死的,那可會是喜?但聖母沒有想這個,卻只想做天主的旨意,這就成就了道成肉身的大奇蹟,救贖來到人間的開始,那就是在危機中的大喜訊了。

二,聖母懷孕後不是告知父母,又沒有告知若瑟,卻竟「急速地」往山區去照料親戚依撒伯爾,其實路程也相當危險,還是身懷天主子那麼大的任務,加上初懷孕可特別辛苦,究竟去到誰照料誰也得看看。但去到竟然不是兩個懷孕親戚的相遇,而是更重要的——救主與祂前驅的相遇,和依撒伯爾預言聖母的身份的彰顯,真是喜上加喜。

三,耶穌的誕生其實很狼狽,又路程辛苦,又沒有地方兼人們的關懷,而天地的主宰竟要在牛畜所住,冰冷的石洞裏出生,那麼寒酸,不是人間悲劇是甚麼?但天使,牧羊人,三皇,通通都伏地朝拜,因為天主真的與我們同在,甚至成為我們中的一個嬰孩,實在令人喜出望外!

四,聖母完成了四十天的潔淨,正式完成了誕生聖子的工程,但在聖殿卻第一次聽到了耶穌和自己將來必要承受的痛苦,那當然是會令人產生一種疑慮的感受。但聖母卻將每一件當時不明白的事情放在心裏反覆思索,因而這件事縱使是說及將來的痛楚,但卻更重要地啟示了天主救世的計劃,切切實實地開始了。這孩子的確是我們的救主,人間的黑暗逝去之時,魔鬼死亡及罪惡被戰勝之時,就掌握在聖母手中那似乎無助的嬰孩手中。那麼即使這任務要受多少苦,人間的希望卻已臨在了,這喜訊比要受的苦更大呢。

五,耶穌失踪了,瑪利亞及若瑟找了三天,得來的回答卻足夠令任何父母火遮眼。但聖母只是將之藏在心裏反覆思索,為甚麼?因為聖母不再為尋找時的憂傷所困,更沒有因耶穌的答案生氣,而是她在默想着耶穌的話:我要做我父親的事。聖母因此在欣喜,因為她找到耶穌,因為小孩耶穌找到天上大父,因為我們每人也當找天父的旨意,這也是大喜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