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 : 
既然祝聖了的物件不能做交易(買賣),而屋和車一般會作買賣。那是否就不能稱為祝聖屋或車而叫祝福呢?
【 問題來自 】 San Francisco, US

程明聰神父答 : 

這個是一個好問題。先讓我們不要在翻譯上糾纏,就將所有統稱為祝聖罷,因為問題不在這裏。

在神學上說,祝聖的分類在於被聖之物。有些物件,本來就是為像徵天主或為教會禮儀而創造的,如聖像、聖相、聖爵、祭衣、聖堂,祝聖就是將它們從俗世的用途中隔離,而從此只用作天主的用途。

又有些物件,雖然本身可有其他用途,但祝聖後就變成了天主很特殊的工具,再不用來作其他用途的,如聖水、聖祭布、蠟燭等等。

以上這些物件,都已被隔離,作為只為天主用途的工具,所以不能賣,也不能隨便毁壞或棄置;見
http://askfrfrancis.org/qa/how-to-dispose-damaged-religious-objects

但其他的如自己的房屋車輛,它們本身不是聖物,又不會只為天主的工作,那麼即使祝聖了,其實也只為使用的人和當中的空間,而並非將物件本身隔離為天主的聖物。

因此,聖了的房、車和地,可賣可毁。而新買的,雖然之前的主人可曾聖過了,也該再聖。

當然,若有人說這後者叫「祝福」,而上者叫「祝聖」,那也無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