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 : 
作為一個基督徒,應該如何善度自己的生命?上天堂的條件究竟是什麼呢?
【 問題來自 】 Taiwan 台灣

程明聰神父答 : 

耶穌在若望福音13-16章中說得最清楚:你們要彼此相愛,就如我愛了你們一樣。所有法律,所有誡條,我們只須日復一日地仿效耶穌的愛,自自然然就會完全滿全。

耶穌怎樣愛我們?

祂當我們還是罪人,還是不堪當寬恕的時候,單方面白白無條件的先為我們背上所有的罪,死而復活。我們對敵人仇人難愛的人也要如此,為着救他們的靈魂而選擇去愛,去關懷,去寬恕,去祝福,去見證真理。

耶穌的愛也是偏向罪人,病人,窮人,邊沿人仕的-他們是祂眼中的小孩子。我們也要這樣,對我們當中最小的弟兄姊妹,即信仰薄弱的,常犯罪的,遠離主的,沒朋友的,在獄中的,貧窮的,被人岐視的—我要像耶穌一樣願意去親近他們,關懷他們,愛他們。

那這些事怎可能?我又不是耶穌?耶穌說,不要擔心,我會賜給你我的聖神,賦予你天主的力量,並且你們要憑我的名去求恩賜,父必會賜予。

即是說:我們每天要求天主的旨意,承諾去做,並求祂賜予必須的力量;天主必會應允,我們就只管抓着耶穌向前走就可。

羅馬書五章說:若我們還是罪人時耶穌已願意為我們成義而死,現在我們在祂內成了義,祂就更加會毫不猶豫的施予一切恩惠去助我們去得救—即到達天堂了!是的,天主那麼愛我們,祂緊張我們得救遠遠超過我們自己呢,就如父親緊張自己孩子成功一般,祂怎不會不全力扶助我們?我們唯一的敵人就是我們自己:我們的罪性,對天主的拒絕。所以我們要每天重申對天主的信任,重新邀請祂為王,重新選擇盯着祂,依靠祂,呼求祂的力量,然後抓着祂向前走,就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