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 : 
天主教教徒,可以說謊嗎?如果不可以,可以說善意的謊言?如果不可以。為什麼出谷記,天主教猶太人說謊。他們必會聽你的話。你要同以色列的長老去見埃及王,對他說:上主,希伯來人的天主遇見了我們;現今請讓我們走三天的路程,到曠野裡向上主我們的天主舉行祭獻。結果是回以色列啊?你們的話該當是:是就說是,非就說非;其他多餘的,便是出於邪惡。(神父還能解釋一下這段話的意思嗎?謝謝神父。)
【 問題來自 】 China 中國

程明聰神父答 : 

讓我們先看看出谷紀的那件事。天主的要求,的確沒有說謊。 第一,天主說要讓以色列人走三天路去獻祭。由埃及到西乃山,的確要三天路程。到最後以色列人終於離開埃及,他們的確只知道是要去西乃。他們那時並不知道去了西乃後會發生甚麼事,亦不知道要到甚麼客納罕地。事實上,很可能他們以為要在西乃長留。 第二,天主的要求,從來沒有說要放他們去獻祭後,他們會回來。這個亦不必是技術上不說謊,因為天主不必提這後着,早知道單是要讓以色列人去任何旅程,法郎也絕不會同意,所以也不必提。再說,這樣問的問題,法郎再蠢都明白,是明明白白要他放以色列人走了,那有三天去獻祭的奴隸會打算回來的?這是暗話,不是謊話。 第三,天主要以色列人在西乃作的獻祭,並不是埃及人,或你和我,甚至當時的以色列人可想像的。這一點是很重要的。天主要以色列人在西乃作的祭獻,並不是牛羊鴿子,而是他們所有的偶像和奴役的心態。天主不但要以色列人離開埃及,實在是要藉着與以色列人立約,要他們在心中也要徹底棄絕埃及的神子和一切偶像,而只信靠祂一個。可見,天主這個獻祭的要求,若一明白是甚麼,絕不可能不包括永遠離開埃及。 從以上三點,天主的確沒有說謊,祂或許沒有說得清楚,但法郎既不打算容許他們外出半步,說清楚亦沒分別。 至於你問有關說謊的問題,天主的確要求我們不可說謊,因為天主是真理,只有真理可使人釋放。我以前已回答過這問題,詳見 http://askfrfrancis.org/qa/%e5%a6%82%e4%bd%95%e8%83%bd%e6%94%b9%e5%96%84%e6%88%96%e9%81%bf%e5%85%8d%e5%bf%a0%e8%a8%80%e9%80%86%e8%80%b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