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 : 
教友很喜歡聽某一位神父講道,並盡量安排參與這位神父主持的彌撒,是罪嗎?
【 問題來自 】 Toronto, Canada

程明聰神父答 : 

首先,我想你是問這「是錯嗎」,而不是 「是罪嗎」。因為要一件錯事成為罪,除了事情是錯外,還要看看當事人是否明知故犯,和是否有足夠自由去拒絕。這些都是別人不能完全能定斷的。當心!輕易去說別人犯罪,就是輕易去審判人了。

至於刻意只去某神父講道的彌撒,教會並沒有說明。但可參考的有下列考慮:
– 在修和聖事的指引,教會是有強調教友是有權選擇找誰辦告解的。這證明牧靈的需要是容許這方面的選擇的。
– 如果是與語言有關的話,教會普遍指引是教友是有權去選擇最適合他們的牧靈服務的。
– 同時,教會也有習俗鼓勵教友應該定下去同一個堂區,去參與,服務,並建立教會。這裏的含意是我們在教會的成長路程該由自我的需要走向服務別人的需要,而很多時不斷的改變參與彌撒的時間,可會是一個大阻礙。
– 我們的信仰也教導我們,彌撒最終並不是拿甚麼,而是活躍地參與基督耶穌向聖父的奉獻和讚頌。所以聖言和講道固然重要,但更重要的卻是整個禮儀我們有否獻上自己,虔敬地尊崇天主。

總括來說,在完美的情况下,每個教友該去自己所屬的堂區,大部份時間去同一台彌撒,並盡力參與該彌撒或堂區的服務。

但與此同時,亦要瞭解並顧及每人的靈性需要,成長中的過程和軟弱之處。有些人可能在現階段更需要好的道理,有些並未瞭解或能投入彌撒更深一層的偉大,有些是因為言語方面的困難,這種種都是情有所原,合理的需要。

但若是有教友只是某神父的“粉絲”,甚或致把神父放上神檯般欽崇,那就要當心,有拜偶像之嫌了。或當自己發現其實找着某神父的背後只是因為自己不願定下堂區來為別人服務,或是面對困難和自己的不願意與自己不最喜歡的神父和教友一同工作,那就要小心自己不是自私和驕傲,而拒絕了天主在邀請我們成長的機會了。

還有的考慮是:若果我覺得某神父有問題,或講道不夠吸引,那我們要明白,不是每個神父的能力和神恩是一樣的,若他在講道方面不是強項,我有否去欣賞他能幹的方面呢?更甚的,我有否為神父的成長和能力祈禱,特別在彌撒前切求聖神在此彌撒中賜予一個有用的訊息,好助你這星期的成長?

最後,若果我看見別人在這方面,或任何其他方面,不完美的地方時,讓我不要注視他人的錯誤,但讓我能正面地瞭解他人的需要,並溫柔地鼓勵對方邁向完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