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 : 
我因為在台灣軍隊當兵時 被新教徒同袍嗆信的是邪教 再加上我看過很多新教徒對我們的誣陷且跟新教徒在網路上口角(這以前跟您提過) 因此對新教徒有種本能的厭惡 當然不是每個都厭惡 很多對我們友善的新教徒我也是很肯定 參加教會活動時有新教徒來參與我也是禮貌招呼 但是我就是對新教徒有種戒心與反感 我爸的同事介紹她的教會的成員給我相親 我都回絕了 我阿姨也想介紹她教會成員相親 我卻想迴避 我甚至發過重誓絕不娶新教徒為妻 膽敢違誓 死後必面對地獄永火 以此表明對聖教會的忠誠 因為我認為娶新教徒就是背教的第一步 我爸因此對我很不諒解 甚至因此我對他福傳他都說我信仰偏激所以他不願接觸教理 接受福傳 我卻覺得如果我讓步 我從小讀到大的忠義事蹟就等於白讀了 神父您對此有何見解?
【 問題來自 】 Taiwan 台灣

程明聰神父答 : 

朋友,首先說明,這平台實不宜讓我作較具體的牧民指引,所以我不能回答你問有關你自己較主觀的看法。這你必須要找一個能與你直接對話的神長去討論。
在此我可以回答有關與新教徒結婚的事。
其實我也不必多說,兩個人要步入美滿的婚姻生活,事實上就是要決定願意一步一步地去選擇共融。這不是說兩者必須放下所有的個人信念去附和對方 —— 這會變成失去自我,並不是愛 —— 而是要相方有接納,尊重,並能支持對方的空間。所以,兩方結婚,在種種事情上,特別在最重要的事情上,必須先能願意去接納對方的不同。
信仰上的分岐,可算是重要問題中最大的其中一個,因為牽涉的問題很廣:個人信念,價值觀,道德觀,婚姻觀,生育,節育,教育及主日禮拜等等,全有極大的關連。若兩者對其中一兩方面有強烈的分岐,婚姻故然會受損,將來孩子也會受很大的影響。
天主教與新教徒結婚,不是不可能,但若兩者都是虔誠教徒,並有強烈的信念,自然就會因此在這些問題上有極大的分岐。除非兩者都深信他們結婚的聖召,亦包括志力於活出基督徒合一運動的精神,否則實在會很艱難。不幸的事,實在有太多夫婦因此而或是變得越來越分岐,或是一方面慢慢地為保和諧而放棄自己的信仰,而並不是真的因真理而轉化,又或是一方面迫使對方去跟隨自己的宗教,這乃是藐視對方的尊嚴和自主,不是愛。
可見,這樣的婚姻實在會很困難,但我卻不會說不可能。若真的有一對夫婦願意在宗教分岐上樂意互相尊重,那不就正正是在見證着基督徒合一,並不是虛幻之想嗎?而耶穌在若望17章中,不是為我們在聖父前多次祈求:「願他們合而為一」嗎?既然主耶穌的心願如此,那麼一定有可能。
所以我不贊同天主教與新教之間的偏見及仇恨,這決不是耶穌的心願,而是我們敵人的謊言。我也不贊同硬性以宗教來擇偶,因為兩人的愛並不在於他們所屬的宗教,而屬每人對愛的願意和胸襟。我雖不會鼓勵去找別教人為偶,但我也不認為該刻意拒絕,這樣太狹窄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