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 : 
想請教在告解聖事中,明白神父要對懺悔人(教友)的告明絕對保密。但如果其中牽涉一些危害神父或其他教友的人生安全(例如:最極端的例子:懺悔人在教堂內設置炸彈),請問神父會如何處理在告解中獲得的知識呢?謝謝!
【 Question from 】 Hong Kong 香港

Fr. Francis : 

在告解庭中的保密是絕對的,無論在任何情况下,神父都不能以言語或行動使別人連繫到某人與某告明的罪;這包括不能說出告解的內容,也不能因着聽到的事情在告解外作出任何行動。有不少教導,為保證別人不會猜出任何關連,會甚至指明連聽過誰的告解也不能說。

所以,你所提及的例子,一率都是沒有例外。

事實上,歷史上有不少例子,因為罪犯曾與神父告明而被提堂,神父保持緘默拒絕提供口供,被判防礙施法而入獄。

那如果教友在告明中說出了這類事情,如曾經犯法,或將要害人,或已經開始了一個害人的計劃,神父就只能勸他自首,或徹消害人計劃,或除去放置了的炸彈或毒藥等等。

再說,神父也不能藉着做補贖的方法促使他作以上的行動。因為補贖只限於神父自己也能做的事,而神父若做了就會破壞絕對保密。

當然,教友若真的做了以上所說,而不立即彌補,那很大可能算是欠缺真心悔改,告解庭中的赦罪也會因此有可能不成立。

教會堅持這種絕對保密,就是要所有罪人知道,告解庭是他們最安全的地方,和最後的避難所。耶穌寧願死也要救每一個罪人,告解庭就是這個罪人能安心無後顧之憂的求救所。即使是某些人會將之濫用,也是值得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