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 : 
天主造了只有靈的天使後,三份之一天使 背離祂,但祂仍繼續造有肉身和靈的人類,以乎天主沒有從失敗中學習。謝謝!
【 問題來自 】 Canada 加拿大

程明聰神父答 : 

那你即是說:兩夫婦生了幾個孩子,不是個個都善良,但他們的孩子卻繼續生育,繼續有不善的。如此類推,最後亦生了你,生了我。那人類是否就沒有學習到?或不知道自己失敗?人該早自滅其種?

人犯罪,是人將原本用來愛的能力,將他的自由,明知故犯地濫用來作害己害人的事,那完完全全是他自己的選擇,是他自己要負責賠上公義的,為甚麼變成了天主的錯?那與賊人犯法就怪罪父母一樣沒理由。

若果人是沒自由,沒可能做好的,或許我們可以怪創造者使我們無法行善。但事實不如此。雖然人沒有天主的恩寵的確不能行善,但祂由此至終,從沒離棄我們,反而即使我們背棄祂,祂卻一次又一次藉先知教導我們,最後更藉耶穌清楚地啟示祂的愛和福音,並以聖神更新我們的自由,從罪的囚禁中脫身,能依賴天主成聖。

所以人犯錯,只能承認是自己的錯,不能說是天主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