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 : 
請問平教友給人覆手祈禱需要先經過培訓嗎?什麼樣的培訓?有要遵守的準則嗎?
【 問題來自 】 Malaysia 馬來西亞

程明聰神父答 : 

若你是說教會或教區有沒有普遍的準則或規條,可以算是沒有。

覆手祈禱通常會在神恩復興的活動中常見,是屬平教友與教會的更新活動,往往各地區平教友團體都有祈禱會負責培育的工作,而祈禱會通常都第屬所在的堂區或神師。近年來,越來越多教區都在教區部成立神恩更新委會,或正式承認教區性的平教友更新團體。所以,透過這些教區性或堂區性的架構,平教友可得到適當的培育,和在履行事工上,包括為人覆手祈禱,得到牧民上的訓練。但因每地區的情况不同,所以在培育的要求上也各處不同,必須要問問所在的祈禱會,堂區司鐸,或教區在這方面的負責機構。

基本上,覆手祈禱是有公認的標準的,所以即使在沒有教區或司鐸的指導下,都不能任人來。最基本的層面,一個人能覆手祈禱,隨了來自聖神的恩賜,總也因為由於有其他人為他覆手祈禱過,所以他是從團體或其他領袖領受過恩賜的。那麼最低限度,他要學習覆手祈禱,也該從這些團體或領袖開始。

其實,要為人覆手祈禱並不難,每個教友都可以,只要懷着信德,與聖神合作,以愛去祝福別人,伸出手祈禱就可以了。不過,在牧民上,在處理人的祈禱需要上,在自身的聖德和言詞上,就必須要從別人的指導和從學習別人的經驗上,下一些苦功了。

再說,不同的人在神恩上有不同使用的空間。神父可在自己的堂區內施行神恩,但總不能去別的堂區照樣做,除非得到那堂區的司鐸邀請或批準。同樣,平教友領袖可在祈禱會覆手,但除非神父邀請,總不能擅自在禮儀中這樣做。父母可在家中施行神恩,但卻不代表在祈禱會可以,除非祈禱會的領袖認可。在超越我們負責任的地域外,自然就必須要那地域的負責人先授權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