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 : 
我前陣子注意到一個少女不幸慘遭歹徒毒手。我很同情她,幾乎天天替她念玫瑰經與慈悲串經,且幫她與她家人獻彌撒,請問這對她的靈魂幫助有多大?
【 問題來自 】 Taiwan 台灣

程明聰神父答 : 

作用當然有,而且很大!這是絕無疑問的。

為死者祈禱,早在舊約的瑪加伯下已有,在新約保祿書信中也有提及「為死者領洗」——一般都以為是為未領洗的死者祈求能進天堂之意。

自早期教會最早的彌撒感恩經文中,就已有為死者祈禱的部份,不單是為教友,而是為所有亡者。彌撒乃是所有祈禱中最完滿的,可見教會早就意識到為亡者祈禱的重要。

為亡者祈禱,不論是教友或非教友,主旨都是為協助他們能進入天堂,所以可以說是為扶助煉獄靈魂的祈禱。在煉獄的靈魂,是已經接受了天主的慈悲,但因為欠缺完美,在天主前就不能享受真福,而要先經歷煉淨。他們因為死後再不能作善功,不能幫助自己煉淨,但我們卻可藉着祈禱、齋戒和犧牲,奉獻給耶穌來幫助他們。

至於這死者的家人,我們也要為他們的治癒祈禱。祈求天主不要讓仇恨和報復心吞噬他們,但要讓他們能放下和寬恕。因為兇殺能拿走在世的短暫生命,但仇恨和不寬恕卻會毁滅愛和永恆的生命。別人能拿走他們女兒在世的生命,但在天上他們會再重逢。

也讓我們為這些歹徒祈禱。他們是可憐的罪人,不知道自己在做甚麼。讓天主軟化他們的心,能與慈悲耶穌相遇而皈化。

亞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