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 : 
新教和東正教在天主教角度是否算作「異端」?
【 問題來自 】 Hong Kong 香港

程明聰神父答 : 

先說東正教。

天主教與東正教,雖然在一零五四年相方曾互相絕罰,但這只是分裂,而不是說對方是異端,因為在神學上和信條上,東正教從來都沒有真的走偏,只是在理解上與我們天主教有分岐,特別是在教會的管理和架構上。

基督新派卻比較複雜。

原先在基督教分裂出來後,特別是在特倫多(Trent)大公會議中,天主教曾正式宣佈多條基督新派的教導為異端,並在與基督教多種關係上附上絕罰的懲罰。

但自二十世紀早期合一運動的開始,天主教聖座已設立專責小組與不同的基督支派討論,以尋求神學上和信理上的互相瞭解。特別是與路德會,在成義的問題上已有部份共識。而與聖公會,也在聖體,聖職和不少其他方面有共識。

但問題是,基督教派自己並沒有合一的信條和在合一運動上抱有同一的看法,所以即使能與他們某些代表團達成某些協議,個別的牧師也可各持己見。

今天,教會不再說基督教是異端,原因可多,但我也不會說他們是異端的原因是那太武斷了,和那太沒有建設性了。

太武斷因為每一個基督教徒所信的都有出入,都可能有好原因他為甚麼信。而我實在很少很少遇到一個人是真正有理由反天主教的;而絕大多數都是由於誤解,無知,被誤導,曾被教會傷害,或未能接受福音的真實。

也是太沒建設性,因為我們今天該做的事反而是促進教會合一。事實上,不少基督教和天主教的領袖今天正越來越找到共融團體和一起福傳時的威力。

當然,我們仍可以說他們某些教導是異端,因為與福音和聖傳不符。但我願每次有人這樣說時,更重要的是那人也同時願意去與對方瞭解和分享我們之間擁有的更多的共同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