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 : 
請問在十二月二十四日參與子夜彌撤,還需參與二十五日的聖誕彌撤嗎?逢星期五要守小齋嗎?因某些神父説要,但有些説不需要!因為神父們來自不同國家,我想知是多倫多的教區的規定!
【 問題來自 】 Canada 加拿大

程明聰神父答 : 

你問的兩個問題早已在這裏回答過,所以下次可先看看項目欄有關你的問題,可省卻等待我回覆。

聖誕二十四日的子夜彌撒,即使在子夜之前舉行,都是慶祝耶穌誕辰的,所以可算滿全了聖誕節參與彌撒的要求。不過,兩個彌撒的讀經和禮儀是不同的,反映着聖誕故事中不同的事蹟,所以如果可以,也鼓勵教友兩天都去參與禮儀。

星期五守齋,在教會的習俗中已非常悠久。在教會的歷史中,曾有一段很長的時間,要求這齋戒,否則就算犯罪。

但齋戒的原意並非外在的持守,而該是內在甘願與耶穌結合,以齋戒推動我們默想基督苦難,克己修身,並以多出來的時間多祈禱,和多去服務別人。

所以梵二後,教會不再以罪罰來設定齋戒,除了聖灰星期三和耶穌受難日是必然要守之外,星期五的齋戒不再是規定,而是教友該有的靈修。唯一的例外,是有些地區如美國,保留了四旬期每星期五齋戒的規定。

意思是說:齋戒,跟玫瑰經,拜苦路,朝聖,退省,朝拜聖體等等,都是靈修中不能缺少的工具。若我們真的想做耶穌的門徒,我們就不能只作最基本的,不能不作的,而是要做最悅樂祂的,最幫助我們跟隨祂的了。

最後,雖然忘記齋戒不是罪,但明知齋戒可能幫助我們,而克意拒絕或找藉口不守,那卻是罪。

有教導說,若果忘記了守或不能守,可以以愛德行動代替。這教導有很多人誤解甚至歪曲。第一,沒有其他敬禮或行動,可以真正代替齋戒的益處。耶穌說明,有些魔鬼只有祈禱和齋戒才能趕走。所以即使用善功來彌補,也是有限,絕不能藉口以後就做善功足夠,或因此懶散不去培育齋戒的靈修。

第二,所謂以善功來彌補,不該用你已經平日打算做的善功,應該是另外刻意去做的善功。齋戒是甘願犧牲的選擇,是一種靈性的鍛鍊,用以彌補的善功也該如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