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 : 
作為一個天主教徒傳福音,是否只要使人相信耶穌基督是神/天主的兒子,為愛我們死,並復活升天,他/她最終受浸加入原教旨主義的基督教(如浸信會、信義會、宣道會等),還是受洗加入天主教,並不重要?
【 問題來自 】 Hong Kong 香港

程明聰神父答 : 

福傳並沒有公式,也不是我們掌管的。我們福傳的責任,就是協助天主,盡力扶助別人與主相遇。往往一旦他人遇到耶穌,我們能改變或控制的都不多,只能在旁同行。

你說的是基本福音,乃是我們必須學習怎樣宣告給別人,用言語,但更要用生活和行動。但這本身也不是福傳,只是天主聖神福傳工作的其中一種工具。

我們作為福傳者,最重要的就是與對方建立兄弟或姊妹般的真誠關係,與對方一同走向天堂。若是他不能接受天主教,硬要去基督教,那天主自有安排,你只是繼續陪同。若他要尋找真理,你追也追不了,亦只能陪同。

但是若他不明白,不知道,不瞭解,看不到天主,看不到真理,那你就有責任去扶助他,說出真理,顯出耶穌的關愛,指出天主的啟示。別的,要相信,天主自有安排。

最後,若對方領了洗,即使是在天主教裏,不要以為你的責任完成了。不要放下他。你扶助了他入教,他就是你的屬靈孩子,你就要打算與他走完這條路了,直到天主另有安排。

這樣,就叫做傳福音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