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 : 
請問天使有否分等級?革魯賓是否人頭獅身及最高級?聖米高是否只是第七級?
【 問題來自 】 San Francisco, US

程明聰神父答 : 

在中世紀,”scholasticism”最鼎盛的時期,神學論說普遍,而不少理論就變成了系統,而系統往往不知不覺間就變成了「真理」般看待。天使論也是在那時到了巔峰,而其中的就是論及天使的九品了。

正確來說,不是九品,而是三「球」或層次,而每球中又有三類天使,共九類別。三球是有分高下的,以最接近天主為準,但每球中的三類天使,卻未必有分等級。

很慚愧,我也背不出九類天使的名稱和次序,也不知道它們的中文稱呼。當然,你要知道不難,上網一看就知。所以在這不記了。

在九個類別中,只有四類在聖經和教理中清楚說明是天使:色辣芬、革魯賓、總領天使和天使。

色辣芬是指火或蛇,是日夜讚頌天主,最接近天主的天使。舊約和默示錄形容他們各有人、牛、獅、鷹四個面,有比喻默示錄中的四個「活物」,和聖殿至聖所中的四個活物屏風。

革魯賓就是在創世紀中,當原祖父母犯罪被趕出樂園後,天主放在樂園門口的天使,和厄則克爾先知描述天主所坐那可飛行的寶座,也是革魯賓所組成的。

色辣芬和革魯賓是最接近天主的天使,有象徵着一切受造物對天主最完美的不斷讚頌的意義。

總領天使和天使,就是我們平時談及天使,最常所說的。他們的使命是天主旨意的傳遞員和執行員。當他們傳遞天主的訊息時,就是帶着天主本身傳遞消息一樣的威嚴;當他們執行祂旨意時,就等同天主以祂的權柄和光榮成就祂的目的。

至於總領天使與天使之別,並不在於誰管誰,而是在於他們要傳遞的訊息或要執行的旨意之大小:有大任務的就是總領天使,小的就是天使。你所提及的彌額爾就是一位總領天使。

其餘五類別,在聖經中說得很不清楚,學者也有不同見解,也並不算是確信的教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