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 : 
耶穌苦難日禮儀中,有朝拜苦像,當苦像十字架抬進聖殿時,會除去蓋在上的紫布,先從手,再到頭,這步驟和除去蓋布有特別意義嗎?
【 問題來自 】 Hong Kong 香港

程明聰神父答 : 

苦難日當天,朝拜十字苦像是禮儀裏其中一個高峰。因為之前聖堂裏所有的聖像和聖畫都早已蓋上布—不少地方早在13天前已這樣做,所以在朝拜十字架前,教友已有一段時間沒有在聖堂見過耶穌苦像。在朝拜苦像前,所以先要揭開十字苦像上的紫布。

禮儀中容許兩種方式:一是如你所述的分三步揭開,每一次揭露多一些,全體跪下,頌唱朝拜,至第三次整個苦像揭露為止。第二式是十字苦像已先除去紫布才被帶入聖堂,高舉三次,同樣每次教友跪下頌讚。

可見,從有第二式不用逐一揭布,這個逐步揭布的儀式並沒有甚麼重要的道理,只是在視覺上有助提高教友對見到十字苦像的期待。而最後才揭開頭部,因為要最後才揭示這是耶穌呢。教友等了十三天,這樣再等多一等,就叫我們要珍而重之的看清楚耶穌為我們做了甚麼,從而真心立志,再一次棄惡遷善,背起自己的十字架去追隨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