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 : 
可以在家朝拜聖體/明供聖體嗎? 就是硬件上齊全, 例如聖體櫃等,可以在家安放聖體嗎? 每天都會安排時間在家明供聖體的。教會批准的嗎?
【 問題來自 】 Taiwan 台灣

程明聰神父答 : 

要在家中明恭聖體有兩部份:一是要得舉行這個禮儀的批準,二是要得在家存放聖體的批準;兩樣的批準都是要教區決定的。

一般來說,要申請在家中偶意舉行明恭聖體,若有神父或教區信任的人仕舉行,是沒問題的。但若是要每天或慣性的舉行,或全由平教友負責的,那就要視乎教區是否認為你家中需要有這樣的方便,因為更適合的明恭聖體的地方,該是在教堂內。

至於要申請可以有聖體櫃在家,那就更少見了。聖體櫃該是在聖堂和教區承認的祈禱所中,因為聖體該安放在相稱天主臨在之處,亦該是最能做就教友去朝拜聖體的地方。特別的例外通常是神父與修女/修仕宿舍,天主教的醫院,老人院,退休院及殯儀所等等,以及教區或主教認為會有特別好處的個別人仕和私人小聖堂。

一個平教友要申請,該先詢問他的本堂司鐸,若自己的神父也同意你該有這特權,他就能為你向教區推薦,申請特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