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 : 
請問神父:在「羅馬書8:23不但是萬物,就是連我們這已蒙受聖神初果的,也在自己心中嘆息,等待着義子期望的實現,即我們肉身的救贖。」裡所說的聖神初果是指甚麼?可以說是受洗嗎?
【 問題來自 】 Taiwan 台灣

程明聰神父答 : 

較正確來說,聖神的初果,就是真實領受聖神後,救贖的恩寵最初的功效,就是成義,因聖神之恩開始能做的事,和漸漸能結出聖神果實。換句話來說,所謂初果,就是天堂永生的完美恩賜,藉着聖神給我們最初的預嚐。

當然,這開始該是由領洗時開始的,但因「洗禮」說的是儀式,領者也可能有外無內,所以更重要的標記是當我們真是由內到外接受基督為王,容讓聖神引領我們跟隨主的時刻。

當我們真心渴求跟隨主時,聖神的功效就會在我們生命中彰顯出來,如由世俗的價值觀轉向救靈互愛的價值,由罪惡的依附轉向聖寵的依靠,越來越喜愛聖言,聖事及一切天主的事,越常喜樂平安,嚮往追隨主的旨意,愛助人,快寬恕,恆常祈禱及補贖等等,都是聖神初果的效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