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 : 
當我哋向天主祈禱希望烏克蘭戰爭早日結束,但天主也給了我們各人自由意志,去做善事,但也包括惡事。 那麼天主又怎樣會回應我們的祈禱,去阻止或懲罰惡人呢? WWII 也不是生靈塗碳嗎?
【 問題來自 】 Hong Kong 香港

程明聰神父答 : 

像在烏克蘭的這樣戰爭,實在不可能是天主的旨意。事實上,任何戰爭,我們都是失敗者,都沒有勝利者,都是魔鬼的傑作。

正如你所說,戰爭是人濫用自由的後果。天主容許戰爭,及任何人為的邪惡,是因為天主承諾賜予人自由,所以我們必要承擔自由的後果,即善果能壯大我們善的本性,惡果能鞭擦我們要立時回頭。

其次,天主既容讓某些邪惡,並不是祂沒辦法,而是祂在每次容讓中,祂也必種下恩賜去帶出祂救靈的勝利。

祂不願阻止我們犯罪,因為那就等同於拿走我們的自由,毁滅我們的人性;因此祂借用我們的邪惡,用以造成救恩的機會。

祂怎樣做到,每次往往都超乎人之所料:如十架化成救贖的泉源,殉道化成千萬人皈依的種子,毒癮者轉化後變成最能福傳癮君子的等等。

所以,即使在最黑暗之處,即使在殘酷的戰爭中,天主為每個人已有皈化的安排,只是等待着每人的回應。

我們的祈禱,就是參與天主的這個渴求,為當中最需要救贖及轉化的人,鼓勵他們早日投靠天主。同時也為整個民族,整個國家,整個世界的轉化,天主都有安排,都等待着人的回應和我們的參與。

再者,天主雖不會因我們的祈求而改變祂的旨意,因祂的旨意是不變的,但祂卻極其悅樂祂的子女信靠祂,特別是當我們同心一起祈求祂,因此,祂保留了某些很大的恩寵,是要我們信靠祂祈求時,才傾瀉於世上的。

耶穌說,某些邪惡,只有祈禱和齋戒才能驅走的;聖母也在神視中說,祈禱和齋戒能停止戰爭,頓止自然定律。而事實上,在歷史中,也多次因着祈禱齋戒,戰爭停止,或令大群人轉化。讓我們也不要看少祈禱和齋戒的威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