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 : 
常聽說「領洗之後,以前所犯的罪已經被赦免」,但我仍然對領洗前所犯的罪覺得很羞愧,以致辦告解時仍想聽到神父說我的罪已被赦免。我怎樣才能把以前的罪放下、相信天主的慈悲呢?
【 問題來自 】 Canada 加拿大

程明聰神父答 : 

這就是信德了。信德是天主的恩賜,也是我們願意的一個選擇。

當你領洗時,耶穌在十字架上為我們每個人白白的犧牲,就真實的洗去了你以前一切的罪過,同時,每次你辦告解,也是一樣。但這個天主的恩賜,天主只能伸手給我們,我們也必須要伸手白白、明知不堪當地,去欣然接受。

所謂接受,就是當我們記憶起以前的罪行,再次聽到魔鬼在控告我們時,選擇去相信天主的寬恕更大。「不,我不再是罪惡的奴隸,耶穌的確為我洗淨罪過,控告者——撒旦,滾開!」

接受也是接受自己是不完美的,但天主愛我們不是因為我們完美,反而正正是因為我們不完全,非常需要祂的拯救,所以祂格外愛我們。因為祂是極愛我們的父親,而每個父母,總是花最大的愛和力氣給子女中最弱小的一個的。你是天主的愛兒,你的罪是絕不能夠增加或減少祂對你的愛,因為天主父是不斷以無限的愛去愛你。

最後,要記着寬恕自己。你的價值不在於你的工作,而在於你的身份——天主的子女。接受你是一個罪人,不完美的、有過去的罪人,但一個天主無條件、奉上一切去釋放的罪人。天主已知道你的不完美,但祂不介意,甚至因為如此而更愛你。你若介意的話,就是說你只能接受以自己的完美去救自己,這就是太驕傲,太依靠自我,並不是天主在福音中啟示,用小孩子之赤子心去完全依靠上主。

不,我是破損不堪的、軟弱無能的。我自己一無所能,但天主卻真的愛我,我就把自己完全交托給祂,選擇去信任祂,天天去邀請祂帶領。在祂內,一切自然變得完滿成全,因為我是祂的愛子,祂是我大父和君王,我無所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