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 : 
我的健康有問題,求天主祂沒有把問題拿走,現在我的工作也要失去了。我很難相信祂愛我,叫我如何交託?如何平安?
【 問題來自 】 Hong Kong 香港

程明聰神父答 : 

健康與工作,和天主究竟是否幫我,是一個很微妙的問題。因為醫院的病人很多,但不少病重的仍堅信天主,而病輕的卻埋怨天主。有工作的又未必信天主,但亦有不少露宿者比我們更依靠天主。

那麼那些金錢與健康都沒有,是靠甚麼有那麼大的信德呢?

老實說,直接接觸窮苦人仕,我很少有機會,但有幾次在第三世界的孤兒院和貧民窟服務,卻給我找到了全世界最美麗的笑容。他們是在對我說:我甚麼都沒有,但我有天主,我有愛,我就滿足了。

每次有機會去醫院探病和送聖體,在病者身上往往會見到奇蹟:一時病人在極度痛苦中,但領受了赦罪或聖體後,病痛一樣,但整個人卻突然平安下來,面露安祥,甚至微笑。他們也是向我說,我沒有了健康,終歸一死,但我有天主,祂為我已預備了天堂,病又何懼,死又何妨?

朋友,我很同情你在受苦,我不知道為何天主容許你受苦,但我自己的經歷中,每次受苦,天主必有別的安排。一時要我更信靠祂而要放下世事,一時要我用我的病痛為別人作補贖,一時要我懂得安慰其他病者,一時要我接受我的渺小,從而驚訝天主竟然愛我。我全然無助,但祂並沒有離開我;祂是在與我一同受苦。

格林多人前書10:13說:「你們所受的試探,無非是普通人所能受的試探;天主是忠信的,他決不許你們受那超過你們能力的試探,天主如加給人試探,也必開一條出路,叫你們能夠承擔。」我選擇相信這承諾。因為苦我是不能改變的了。我寧願相信祂而放下苦惱,積極快樂地去做我仍可以做的,而不願被不能改變的事所束縛。

所以,朋友,我鼓勵你不要放棄,堅持相信天主在困苦中仍自有安排。未必是我們所希望的健康與工作,但總有些真善美之事,是我們一天活着,一天還能做的。做不到的就是做不到的了,找別人幫忙好了,和交給天主。這樣,你很快就會發現天主就在你身邊,救援就不遠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