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 : 
香港剛剛經歷完一次前所未有的颱風「山竹」吹襲,期間有幾所聖堂受到破壞,為什麼天主不保護自己的聖所?我們應該怎樣去了解天主的愛和祂的大能,衪是通過什麼形式去體現出來的呢?
【 問題來自 】 Hong Kong 香港

程明聰神父答 : 

這個有關痛苦的問題,其實在這裏已回答過十次以上。我請你先去看看這網址「痛苦」的一欄。以下回答我又試用另一個角度,不過其餘的解釋只會輕描。

讓我們作個假設,就讓天主如你所願,會完全保守祂的聖所,這個世界會是怎樣的?

每次下雨打風,水和風都會避過它?盜賊想劫掠,到了門口就不能移動?還是會突然回心轉意?頑童將足球踢向窗口,足球會凌空停着?還是在半空彈回來?還是小童怎樣也踢不到足球?又如有人故意縱火?

我希望大家明白這假設的荒謬。

天主既然在創造中定了規律,就不會收回。同樣,祂既已賦予了人類自由和愛,旨意我們管治大地,也就同樣不會收回,即使我們用自由去害人和濫用世物。

所以,有天災或人為破壞聖所,祂未必會阻止。因為祂也可安排藉着這機會去使正變得散慢或缺乏團體精神的人團結起來,喚醒他們去通力合作。

天主的工作是隱藏的,但祂是全知的。沒有一件我們認為不幸的事,祂不是容許的,因為祂已安排怎樣藉着這機會去帶出更好的東西。我們當時雖然不能知道,但若我們信賴祂,我們很快就發覺祂自有安排,自有隱藏的祝福。

中國人有話「賽翁失馬,焉知非福」?何况全能全知的天主?

最後說個真人真事。很多年前,有個小女孩,很愛天主,又是媽媽的好幫手。雖然家景貧窮,但因為她,生活還算可以。可是他們的鄰居卻來侵犯她,她不肯,就殺了她。但這小女孩臨死也寬恕他,就是他在獄中,不願悔改,天主卻派這小女孩在夢中祝福他,並獻上十三朵花,來寬恕他插自己的十三刀。這男子從此悔改。

出獄後,他去找女孩的母親認罪,才知道他不但殺了她的女孩,還因為這樣使她再沒有能力養大其他的孩子,要分送他們給親戚朋友,家也散了。這母親望着他,說:「我女兒寬恕了你,我不能不寬恕你。」以後,這母親就收留了他作為自己的兒子。

當 Maria Goretti 封聖時,這母親和這個她的兇手也在場。這男子 Alessandro 後來做了個非常聖善的人,聽說很有機會一天也會被封聖。

你說,那小女孩被殺時,天主在做甚麼?罪是人犯的,但天主卻能化腐朽為神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