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 : 
朋友是非教友,有興趣認識「玫瑰經」,請問怎樣解釋「玫瑰經榮福四端和榮福五端」給非教友呢?
【 問題來自 】 Australia 澳洲

程明聰神父答 : 

其實有沒有想多了呢?今天我們事事都想要解釋,好像無解釋的事就等同無理由,即無說服力。

但是玫瑰經中的每一個奧蹟,並不是構思,而是我們信仰家庭中的真實事蹟,是歷史事實。

要解釋才能被接受的,就不是歷史了,而是理論,還是連自己也覺得不大能相信的理論。

但這些是我們家庭的歷史事蹟。就如我們跟外人談論自己家庭的故事,只會依事直說,不會多加解釋,信仰中的事蹟也該如此。

榮福四端:聖母蒙召升天

這個自教會最早期,就已被接納,是教會上下教眾深信的事情,也有宗徒口傳下來的傳統。雖沒有記在新約裏,卻早記錄在教會的禮儀和敬禮中。這個是早接受了的事蹟,是否明白當中的理論,也不能改變事實。

至於為甚麼聖母會被蒙召升天,這可要問天主了。神學上的理解是:因為聖母無染原罪,終身也從沒有犯己罪,而亦曾是天主的活約櫃,天主總不願耶穌最愛的人,在世上既從沒有經歷罪的玷污,死後的肉身竟要被腐朽所束縛,所以在她死後,亦讓她的肉身立時受光榮,被提升天。這本身也不是沒有先例:舊約的哈諾客和厄里亞就是肉身靈魂同時升天的,亦如猶太人相信梅瑟也是肉身死後被提升天的。

榮福五端:聖母受光榮,加冕為天上地下的母王

這個更容易了。耶穌是萬主之主,萬王之王,自然祂的母親就是母王了。在歷史中,所有的母王都不是真王(至少不該是),而是負有為百姓向王上轉求和請命的角色。瑪利亞就正是我們在耶穌前最有力的代禱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