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 : 
所有教區每年都有祝聖新的聖油,舊的聖油會怎樣處理或棄置?朝聖的地方小賣部賣的聖油買回家是否有效,那些是否真聖油?我聽說聖油和聖水是神聖不可售賣的,如果聖堂或小賣部向教友售賣是否有違教理和觸犯十戒或天主教教規而犯罪呢?
【 問題來自 】 Canada 加拿大

程明聰神父答 : 

論到聖油,首先,我們要分開兩大種類。

第一大類別是聖事用的聖油,即 Oil of Salvation (救恩之油), Oil for the Sick (病者之油)和 Sacred Chrism (神聖聖油)。

救恩之油是為慕道者領洗前用的。病者之油是為治癒並堅強病人用的。Sacred Chrism 是為領洗,領堅振,晉鐸和祝聖主教用的。這三種油只有主教才能祝聖,通常每年一次在聖週的特別彌撒,聖油禮儀中祝聖的。這些聖油有效一年。明年就需從主教再領新祝聖的聖油。所以,這些聖油是買不到的。過了期的聖油,會倒在棉花中,然後焚燒。

第二大類別的聖油,是敬禮用的聖油,如聖若瑟油,或聖沙保油,等等。他們的種類很多很多,有的是聖人用過的,有的是聖人身體流出的,有的是不同的聖地曾因此而發生過奇蹟的。但這些都不是聖事用的聖油。

很多這一類別的聖油,用處主要都是治病,但不是病人傅油的那種,而是祈求神蹟的那種。這種聖油,往往可以在有關的聖地購買。這類聖油有些是沒有被神父祝聖的,所以是可以賣的。有些是祝聖了的,所以通常只收油瓶和人工的費用。

至於你提及所謂「可以買的聖水」,你應該是說在不同聖地的聖水,如約旦河水,路德聖母聖水那些,而不是神父祝聖在聖堂用的那些。

這兩類聖水與上述有關聖油的分別基本上是一樣。神父祝聖的聖水是用在禮儀中,如洗禮、驅魔禮儀、和祝聖人、物件、房屋或車等等。同樣,這類聖水是買不到的,但可在聖堂取。

另一類的聖水,是與敬禮有關,亦通常用於治病,雖然也可用作聖屋等等。這類聖水也是在有關聖地可買到。約旦河的河水之所以稱謂「聖」,並不是因為有被祝聖,而是因為是在聖地,耶穌到過之處,所以絕對可以買賣。而路德聖水或很多類似的是免費的。你付錢是要買那個瓶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