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 : 
聽說梵二之後,有意見希望教友能同時領聖體兼領聖血。於是教廷同意(嘗試)四種領聖血的方法,神父拿聖爵,教友自行領受 ; 教友用銀管自行領受 ; 教友用銀匙自行領受 ; 教友拿聖體點聖血領受。後來教廷對教友自行拿聖體點聖血的做法,不同意,不接受,不建議。所以在外國有些教堂不淮教友拿聖體點聖血。請問教友應該如何領聖血?什麼情況下聖堂才會有領聖血的安排?
【 問題來自 】 Canada 加拿大

程明聰神父答 : 

事情並不是這樣的。梵二的確提倡讓教友有機會領聖爵,已完滿這聖事的標記,但原文是提議某些特殊機會可領聖體聖血,而不是指明該時時讓教友領聖血。

此外,羅馬從來沒有容許「自行」領或點聖血的習慣。聖體聖血不是死物,而是活生生的天主耶穌。我們絕不能拿或取,只能領或接受。

傳統東方和西方教會領聖血的方法是:
– 神父送聖爵,教友接來直接從聖爵領聖血。
– 神父將聖體蘸了聖血,一同放入教友口中。
– 聖體已在聖血中,用特製的銀勺將聖體聖血一同倒在教友的口中。

用銀管非常少有,通常是在東方禮,讓嬰孩或小朋友領聖血,也並不是「自行」,而是領受。(東方禮的嬰孩,領洗時就已一併領受堅振和初領聖體,所以嬰孩也有可能領聖血。西方禮卻不然,所以用飲管在西方禮是沒有的。)

至於為甚麼今天我們有那麼多「自行」領聖血的方法?這是因為梵二後,多人慶祝可以試新方法,但卻很少很少人真的有讀過梵二的內容,這甚至包括不少神父、主教和神學家,結果造成了不少人在禮儀上做實驗,其中讓教友自行拿着聖體蘸聖血就是佼佼者。這,我重覆,是羅馬從來都沒有批准的。而如我在別處已說過,教宗本篤十六世在「愛的聖事」中已以教宗的身份清淅說明,是不容許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