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 : 
請問神父你與天主相處時是怎樣呢?我們應該怎樣做天主的好兒女?是否一定要求東求西才算是祈禱?可以只跟天主閑話家常嗎?祂這樣忙,會覺得我煩麻嗎?有時覺得天主要理這麼多的事情,我的事就讓祂少煩一點罷,想祂多點休息!另外,怎樣可以讓自己愛其他人呢?因為成長的環境不太注重愛,所以天主是我的第一位相愛的愛人,應要怎樣去愛陌生人或者是仇人呢?實在是覺得自己愛(德)不足呢。
【 問題來自 】 Hong Kong 香港

程明聰神父答 : 

耶穌在福音中多次說明,除非我們如同小孩一般,絕不能進入天國。

耶穌在這裏說的要像小孩子,是要我們像小孩子般,他們怎樣純真地信靠父母,我們就要同樣純真地信靠天父。

即是說,如你那般大小事都與天主說一番的天真,當祂是你最重要的愛人,願意事事都依靠祂的這種心情,是絕對不可喪掉的。我們信仰越成熟,內心心處與天主的關係就必要越變成單純的小孩,全心全意的與天主握着手,甚至與祂跳舞。

要愛得多,要先從祈禱開始。求天主增加你的愛,增加恩寵使別人能藉着你的愛心能在你身上見到耶穌。

其次,相信天主與你一起,每接觸一個人,都嘗試以耶穌的方法去愛他:以平安,喜樂,耐心,慈悲,寬恕,愛德,慷慨等等。多為身邊的人祈禱,特別為最需要天主慈悲的靈魂祈禱和做補贖。

多閱讀聖經,求聖神賜予智慧。愛人並不是你單獨的工作,而是天主主導的工作,你只是要甘願參與,做天主的拍檔。所以行愛德即使多辛苦,或多失敗,你只是要常喜樂,不斷地再參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