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 : 
請問神父: 我們天主教徒該如何看待十字軍東征? 我個人當這是一種防禦過當(基督徒團結保護自己的文明很正當,但是過程中散播對其他宗教的誤解,且濫殺無辜的猶太人與穆斯林是種該自躬反省 誠心認錯的犯罪),當與穆斯林相處與對話時,若提及此事適當的表示遺憾與歉意如何?
【 問題來自 】 Taiwan 台灣

程明聰神父答 : 

這個問題我沒有資格回答,你必須自行看些歷史。教宗聖若望保祿二世在2000年時曾為此事代教會求寬恕,該看看那些資料作參考。

我在此只說明一點:十字軍東征,原意是好的,亦是必須的。但十字軍不只一次出征。頭兩次的出征,有不少貴族和聖者領頭,所以算有秩序,亦留下不少堪歌頌的聖蹟。但後來的,往往都是污合之眾,不少是囚犯或在絕罰的人,因為藉此可免刑。但這就導成了很多與基督徒精神背道而馳的行為,甚至搶掠殺戮無辜。最邪惡的莫過於第四次十字軍,因為敗陣不能進入聖地,反而在1204年圍攻軍士坦丁堡,在城中大事破壞,搶掠聖物,殺戮無數。

所以,十字軍有很多層次,絕不能一概而論;當中有極好的聖蹟,也有極邪惡的惡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