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 : 
我本來覺得人心要自由,就要擺脫物質的羈擾,清貧才是生活的真諦;可是走入商品環繞的商場,內心又忍不住購買的慾望,一下就可以把清貧拋諸腦後,我是不是太容易出賣自己的靈魂呢?該怎去克服?
【 問題來自 】 China 中國

程明聰神父答 : 

聖經說:「人縱然賺得了全世界而賠上自己的靈魂,為他有什麼益處?」(馬爾谷 8:36)

你說得對,物質是永遠不能滿足我們內心真正的需要,惟有真正白白無私的愛,才能賦予我們真正的快樂和自由。

所以,若你因世物的誘惑而不能抗拒,與其渴望自己能更自制,或許更有效的方法是去多找能填滿你內心真正的渴求,即是被愛和去愛。

要找被愛,最好就是去找耶穌。多去祈禱,若有可能,多朝拜聖體。也可多默想聖經和耶穌生平的多個奧秘。多默想苦路和玫瑰經。我們真誠地交自己在耶穌跟前,漸漸地我們自然就意識到祂的充滿,祂愛和祝福的真實。

我們之所以犯罪,正正就是因為我們愛這個罪或那個罪多於我們愛耶穌。所以我們要到祂跟前,頻常地哭求祂增加我們對祂的愛,多於我們愛這些或戀那些完全沒用的東西。

第二是去找機會去愛別人,特別是那些最有需要的人。耶穌在瑪竇福音25:31對下的比喻中,說明「凡我們對弟兄中最小的一個做的,就是對祂做…而凡我們不對弟兄中最小一個做的,就是不對祂做。」那我們每天是否知道身邊誰是最小的弟兄?可否知道耶穌就是隱藏在那人中,等待着我們的愛?

那可能是我們的家人,我們的鄰居、我們的同事或上司,或是在老人院、醫院、監獄、露宿處,或更可能是我們的對頭和仇人。越不能愛,越不容易愛的,不就是弟兄中最小的嗎?

耶穌來是要救靈魂。很多靈魂走向地獄,就是因為我沒有向他見證耶穌的愛。

物質使我們越發自私,對人的真正臨在麻木,使我們利用人來愛物質。反之,若我們先刻意愛別人,刻意在每個人身上愛耶穌,就很快發現,我們必須用物質來扶助我們愛人。我們不會再想要享受和儲藏多些物質,因為那沒有比看到物質能扶助別人時那麼快樂和平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