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 : 
好朋友是虔誠教友,也熱衷環境保護。對於聖堂平日彌撒人很少但開冷氣,很不認同。認為大家是法利塞人,說一套,做一套。現在他只參加主日彌撒。程神父,請問該怎樣平衡環保問題呢?
【 問題來自 】 Hong Kong 香港

程明聰神父答 : 

環保是重要問題,當然需要正視。重要問題必須與負責人直接交涉,即堂區負責神父,好能全面瞭解為甚麼堂區的冷氣需要開得那麼大(可能真的有別的理由),亦可使要更改時得到神父的支持和推動。

但是環保問題可不該變成了影響自己信仰的問題。不環保是錯,甚至可能有罪,乃是別人的罪。自己走去減少參與彌撒,那是自己對天主的不公義,因為天主乃天主,是堪當我在任何境遇中向祂奉獻所有的。怎可以因為別人,即使教會中的人似乎有錯,就向天主收起我已慣性奉獻的一份?那是絕不合理的!

更或是,我若是出於教會人仕的虛偽,那我有否與教會負責人先作個瞭解,虛心聆聽由來,互相分享議建?若沒有,單是不環保就說別人虛偽,那是一種審判呢,是對自己靈魂可造成極大傷害的罪呢!

而又或因此已不去平日教會以作為一種抗議,一種聲明,那就如將與耶穌共融的聖事作為表明立場的籌碼,那不變成了將天主的聖事政治化不成?

我建議,有這類自己認為是大問題的時候,必須慎重並虛心去瞭解原由,若問題屬實,就積極並以愛德去推動改變。更要增加祈禱,聖事,切不可因為別人的錯而自己也減少或放棄靈修的操行。那決不會是天主的意願,而是魔鬼的圈套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