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 : 
大小齋又是怎樣釐定的呢?
【 問題來自 】 Hong Kong 香港

程明聰神父答 : 

小齋即是不吃肉。傳統來說,基督徒不吃肉但不包括魚類。中國人卻很容易將之變成海鮮大餐。雖然法例沒有說明,但不吃肉的原意也包括吃得簡單。小齋也包括戒零食和甜品。

大齋是只減量,即三餐中只一餐飽,其餘兩餐加起來不多過一餐之量。

教會要求我們必守的只有兩天大小齋,在聖灰星期三和耶穌受難星期五。

不過,教會鼓勵我們多齋戒,尤其是每星期五至少守小齋,除非有教會的大慶節。

另外,有傳統每星期三和星期五守麵包清水齋。星期三為着默想星期四是耶穌首次在最後晚餐將麵包變成自己,星期五就是將十字架上的犧牲以吃麵包為領受這救恩的默想。這習慣在早期教會已有,可見中心不是克己苦行,而反而是喜樂地尊注參與耶穌在最後晚餐和十字架上給我們的大奧蹟。

麵包清水齋也不應該變成挨餓。事實上,麵包清水要吃得夠,要慢慢吃,並一邊吃一邊默想耶穌聖體。

齋戒有很多好處。肉體上可以減肥和清洗體內多餘的。靈性上可鍛鍊我們去拒絕誘惑,加強依賴天主,並空出時間來祈禱和助人。此外,耶穌說,有些魔鬼必要用祈禱和齋戒才能趕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