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 : 
最近我好困擾。我感覺自己搶奪了神的恩典。我領洗以後對天主、聖三為一體的了解加深了,對天主教的興趣也漸增,於是我很積極去加入讀經善會學習當一個領經員,也報讀了神學課程。可是我發覺自己總是完全無法持續每天閱讀聖經,無法恆常禱告,每當想要讀經、祈禱的時候,就會覺得心神非常雜亂。而且神學課程的功課,我感到無法理解題目,沒能好好作答。 想請問,如何分辦天主的召叫 / 恩賜?有教友曾經對我說,人永遠無法從天主那裡搶奪任何,因為天主有自己意願,天主不願意的話,任何人也無法從祂那裡奪走任何恩典。可是祈禱後總是沒法分別天主的答案,我真的搶奪了不屬於我的恩典了嗎?
【 問題來自 】 Hong Kong 香港

程明聰神父答 : 

「恩典」一字的原意,是白白無條件的禮物。你是不可能「搶奪」天主的恩典的,因為祂的恩典本來就是任我們去拿的。

我想你真正擔心的,是怕白費天主的恩賜。

你說你祈禱分心,不能好好默思聖經,那是正常的,就是聖人們也會不時分心。祈禱的目標並不是要不分心,很尊注那般的,而反而該是單單的將時間和自己在這半小時或一小時,全然送給天主。祈禱不該在乎得到甚麼,不論是聖經中的啟示甚或靈性上的連繫;而只是自願選擇在這段時間中不斷又再次的將天主放在第一位,全心的去陪伴祂。至於讀經,默想,祈求,詢問等等,都是祈禱的工具,為着達到祈禱的目標—走近天主,信靠祂的途徑,渴求祂的旨意。

若有分心,最好對付的方法,就是有如從沒有分心過,靜靜地重新再注視天主,返回當下你該做的事。時間已送給天主,只要我真的嘗試注視祂,就是有多分心,甚至睡着了,都不緊要,因為這時間我已選擇了陪伴天主了。

但若我因分心而對自己不悅,那其實是一種驕傲,因為我的祈禱就會變成建築在我得到的好處,或我祈禱有多尊注和靜心之上,而不是完全依靠着天主不時的恩寵的支援,分心與不分心都同樣信靠天主在祈禱中隱密的工作。

至於你在讀神學上的困難,那其實也不為奇。神學並不是一個容易的科系,當中的思想模式和用語,簡直就是一個自成一角的語言。就是修生都要先讀兩三年哲學,再加至少一兩年神學後才能適應,何况大多數平教友並沒有哲學根基就讀神學,即使是特別為他們安排的版本,也絕不是人人可以一下子就讀得來。我說,如果你是剛剛開始,給自己至少一年至一年半的努力,看看有沒有突破,才說神學是否適合你讀。若是之後仍沒任何進步,也不必沮喪,至少你知道神學不是天主對你的召叫,可少一個考慮,也是件好事,因為不論知道有與無,都是知道多了一些天主給你的召叫。

要明白天主的旨意,絕不能心急,要天天等待,若聆聽到甚麼啟示,就要實在的去在生活中求證;若暫時聽不到甚麼,就按着愛與真理去與天主前進。在生活中細察哪裏有天主祝福的果實,哪裏沒有,然後在祈禱中,在與神師的商討中,自然會從啟示和果實中看到當中的脈絡,那往往就是天主指出的路。看到了,就抓緊天主,全力去與祂一起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