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 : 
有一位教友,他認為自己常常聽到天主耶穌在他心中說話。但他心中也有疑惑:是自己在自言自語,還是真的是主耶穌在對他說話呢?又或是那都是魔鬼的騙言呢? 他應如何去分辨那些聲音是否來自上主?
【 問題來自 】 Vancouver, Canada

程明聰神父答 : 

這個是一個辨別天主聲音的問題。

首先,我們要記着:天主的確是會每天和我們交談的。雖然祂未必真是以聲音傳遞訊息給我們,但卻會透過寧靜,默感和其他的安排使我們能知道祂的心意。因此某些人能聽到祂的聲音,那絕不為奇。

但每個默感,每個聲音,都該作適當的辨別。因為這種聲音可以是從天主、自己甚或是魔鬼而來的。

要怎樣辨別?最好就是找一位神師。這可是一個明白自己經歷的神父或資深教友。若找不到神師,也可藉着資深的祈禱小團體去互相幫助辨別。

要談辨別聖靈,這裏卻不能盡述,只能交代要點。

第一,所謂辨別,其實主要並不是直接認出天主的聲音,而是除去不屬於天主的聲音,去尋找剩下來的可能。所以,不必太擔心是否自言自語或魔鬼的謊話,只要是不像天主聲音的,放手不理就可。

第二,如果是天主的聲音,祂是絕對不會要我們違背聖經和教會訓導的。這裏往往需要多做功課,去學習及了解聖經和教理。為免自己先入為主,或自視太高而不夠謙遜,影響判斷,我們也可邀請別人(神父、資深教友等)去協助我們作出客觀的分析。

第三,通常天主跟我們說話,是不會只說一次的,而是會多次重複,甚至會透過別人,或許多不同的人來跟我們說話。若果我們不記下來並經常重溫,或按時與神師或祈禱小團體分享,往往就察覺不到。所以要辨別天主的聲音,也要觀察祂是否有不斷印證那些說話。

當然,也有其他的要點,那就要你做些功課,看看些有關辨別天主聲音的好書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