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 : 
我的男朋友是從小耳濡目染的佛教徒,堅信有六道輪迴。他相信有天主的存在,但同時也相信許許多多神的存在。這讓我很懊惱,我該怎麼向他解釋天主教信仰呢?
【 問題來自 】 Malaysia 馬來西亞

程明聰神父答 : 

有些信仰相信輪迴,其實背後的原因是因為他們的宗教不認識罪赦的可能,和對公義的瞭解不同。

與生俱來,我們就相信公義,但知道自己軟弱,又期盼慈悲。若果沒有救主的存在,今生的失敗與作惡,我們自然會希望作惡者會在來世受某種懲罰,但又希望會有再做好的機會。

輪迴就解決了這個問題:行惡的回來就要多受苦,行善的就增福,行聖的就能脫離輪回並成佛往極樂,而終極行惡的就要入地獄。

基督宗教雖不信輪迴,但在信輪迴的人眼中,救主就解決了輪迴的需要,讓所有信祂的人,一次過成聖,脫離輪迴。這是公義的,因為祂已為我們犯下的罪該受的懲罰,賠上了自己的鮮血。

而又因為祂是天主,祂能擔保每人都有所有的機會和恩寵去幫助他在有生之年改過,所以,為所有最終還是決定反對天主的人,自然也沒有輪迴的需要了,就只好讓他們選擇他們喜愛的——那遠離天主的地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