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 : 
我們堅信耶穌臨在於聖體內,所以我們在明恭聖體時朝拜祂,與祂傾訴。那我們可以用什麼簡單的方法幫助未認識這事實的人明白我們不是一班迷信的人對著祭台上的一塊麵餅又跪又拜?又如何幫助其他教友知道朝拜聖體的好?
【 問題來自 】 Toronto, Canada

程明聰神父答 : 

我們跪拜聖體不是迷信,而是因為愛。

我們不是迷信:因為迷信是指我們根本不能肯定是否有此神明,因此對神明一方面要求有求必應,另一方面卻又怕得罪神明因而要用不同祭品去討好的那種行為。簡單說來,是一種活在要求與恐懼之間,而拜神就是一種交易,我給你犧牲,你就給我好處,你收了奉獻,就不要罰我,若是這樣不能趨吉避兇,那神明就是不靈,要轉信別的了。

我們信基督,卻不是這種關係。第一,基督真的在我們歷史中出現過,並確實地證明了他對我們的愛:因為當我們還是罪人的時候,基督單方面首先白白的為我們而死,我們只要願意接受,就不單只獲得罪赦,甚至被賞賜權柄為天主的子女。這不單只是一個信念,而實實在在有千千萬萬的聖人見證天主的愛如何改造了他們,並藉着他們改善千千萬萬其他人的生命。而每一個追隨基督的人也可見證,天主如何改變了他們。

所以,我們跟耶穌的關係並不是跟着一個陌生而不肯定的神明的關係,而是跟着一個很熟悉,很瞭解和愛我們的恩人。

而我們之所以朝拜聖體,是因為我們確切知道這就是耶穌。我們知道,因為是耶穌親口告訴我們的,而耶穌是從來不說謊的;而又是正正在他設立聖體聖事的同時,為我們犧牲,證明了他對我們的愛。所以我們朝拜聖體,是理所當然的,並是表示我們感謝他無私的愛最好的方法之一。

而對已經相信的教友們,我們清楚知道,耶穌的教導是要我們也要仿效他無私地去愛別人,但往往我們因為軟弱及私慾,一敗塗地。朝拜聖體,乃是最好幫助我們克服軟弱和自私的方式,因為看着耶穌,在他跟前,陪伴着他,就是表示我們願意領受他的愛,與他加深關係,和容許他來指引並醫治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