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 : 
我和丈夫都是基督教徒,我們的婚姻一直有問題。老公一直有婚外情,三次。我很矛盾。我該怎麼做?
【 問題來自 】 Malaysia 馬來西亞

程明聰神父答 : 

首先,我懇求上主助佑你們,我呼求聖神助你丈夫能切切實實棄絕這個罪根,亦祈求聖神能使你們倆都願意接受婚姻輔導。

婚姻問題往往不是單方面,也不是單單外表行為的對錯那般簡單,而是往往涉及兩人個別在溝通上,在性格上,在成長上的不同和需要,所以絕不能可以在這裏三言兩語可以解決,而是要專業婚姻輔導和牧靈上的持續支持。

而可能也不只是他的問題,而在你方面也可能有些習慣是負面上影響他的。所以你們兩個都可需要輔導。

再者,也不能單靠靈性上的方法。當然,你的牧師可以幫助他去明瞭婚姻的價值和通姦的傷害。但持續不能自拔,那就可能指向一些癮癖或行動或意志上的不能夠,是需要專業人仕的幫助,而不能自己突破的。

所以,你的丈夫首先要能面對他在忠貞方面是犯了錯,而且要改過,就需要接受別人幫助,而你也要願意跟丈夫一起去接受輔導。

如果丈夫不願意,那你可能要慎重考慮自己繼續與他一起,是否能助他擇善棄惡。通姦是一種精神虐待,配偶是無義務長期生活在虐待中的。這不但不能幫他,反而往往變成縱容,令他以為他的錯是沒有後果的。但這些種種決定,最好還是先與你們的牧師商量較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