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 : 
如何推論/解釋/證明創造者就是YHWH?是甚麼特質使YHWH的說法在云云創世說法中特別可信呢?
【 問題來自 】 Hong Kong 香港

程明聰神父答 : 

我有兩個論點:

  1. 以理性而論,Aristotle曾經以哲學正確指出世界必有一個獨一無二的神,祂必定是唯一的,並必定是至善至美的。他從此指出我們必要欽崇祂,視祂和祂的名字和一切為聖,並該每星期花一天去敬禮祂。這就是十戒的前三戒。

    隨後,在他的倫理論,又正確的指出了餘下的七戒。

    在他論及創造萬物的主宰時,他指明此神必是存在本身,是自有的。這就正正是YHWH–I AM WHO I AM 的意義。

  2. 我們的天主跟所有別的神不同的地方,就是天主並不是一個神話。除了天主外,沒有任何其他的神有那麼真真實實的進入過我們的歷史。耶穌基督並不是一個神話的人物,祂是真的一個人,我們是有他的歷史記載的。

    而祂所說的又正正是舊約開始就已經對猶太人啟示自己的神,並聲稱自己就是這個神。

    如果祂是說謊,那祂可能是無知,那祂就是瘋子;或者祂是明知不是而冒認,那祂就是最邪惡的人了。

    但祂的一生卻不乎合這兩個可能。那就餘下唯一的可能,就是祂在說真話,祂就是天主,就是YHWH的真面孔。

    再者,也沒有任何其他宗教,當他們的領袖離開後,他的後人才開始那麼無私,喜樂,以愛和犧牲去傳播他們的宗教,並且,會有那麼大的逼迫之餘,竟然反而更為茁壯。若果不是聖神,還有甚麼解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