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 : 
我有朋友是研究New Age的,常說要往內心連結、接通宇宙,尋找個人的「內在神性」、向宇宙吸引所想要的云云。我還在慕道中,雖然覺得天主才應該是真實的,但一時之間也不知如何辯倒他。請神父指導。 又,觀察自然界萬物的複雜構造、生態奇妙,可以推論應該是有創造者的,但應怎樣向外(教)人證實創造者就是我們信的那一位?畢竟多數民族和宗教都有創世的說法。 如果不引用聖經也有可能嗎?我朋友定會說聖經當然會說天主是對的。
【 問題來自 】 Hong Kong 香港

程明聰神父答 : 

你說的問題是入於 「辯教」(apologetics),即是以哲學和理性來見證天主教的真實,是一個非常博大的範疇。所以要回答你的問題,實在有很多方面,在這裏不能盡述,我只能指出其中最有力的一個。

天主教跟其他所有宗教或哲學或靈修的不同,在於耶穌本身。耶穌並不是單純的一個宗教領袖或創始人,或是一個宗教裏的故事人物。耶穌是一個真實的歷史人物,而也真實地在歷史中宣稱祂是來滿全舊約的默西亞,最震撼的是祂自稱為天主。祂的確在歷史中死了,但又在歷史不能不相信的真實中復活了。這些不單是因為聖經這樣說,而是在歷史學上不能推翻的結論。(見 askfrfrancis.org/qa/耶穌是切切實實的死了)。

那麼,如果耶穌真的在我們當中活過,死了,又復活了,那麼祂是誰呢?祂自稱為天主,這可能是真的,但如果是假的,那祂只可能是:
一。知道自己說謊,或
二。不知道自己說謊。

如果祂是知道自己說謊,冒認為天主,那祂就不單是一個騙子,而是一個極為邪惡的人,但又甚為愚蠢,因為最後卻要死。

如果祂不知道祂在說謊,那祂就是一個大瘋子,妄想者。

但如果是這兩種,那又不合乎耶穌的溫良慈祥,慈悲為懷,更不能解釋祂的復活。

唯一剩餘的可能就是:耶穌的的確確就如祂所說是天主。

但無論你怎說,耶穌卻不可能單單只是一個善人,或老師,或宗教領導。祂沒有給我們這個可能。祂只可能是邪惡的,瘋狂的,或是真天主。

如果耶穌是真天主,那聖經記載的,宗徒和教會在歷史中傳述的,就比所有其他的宗教哲學所教的截然不同了。因為其他所有的宗教哲學,只能說是人所理解,或說人從神明領受。但就只有基督宗教能切切實實地說天主在真實歷史中自我啟示了祂的教導。

所以,耶穌的確是真天主;新約的確是天主親自的教導;舊約也是,因為耶穌自己說是來滿全舊約的;而教會的教導也是,因為教會是耶穌天主親自建立,並賦予聖神去繼續祂的教導聖化的。如果耶穌是真天主,這一切都必定如此。